大意:不朽經典長銷逾300萬本 
  一個少女忠於自我、背叛人生的成長故事

  Feminista評為二十世紀百大女性小說佳作第一名
  英國BBC譽為女性小說的里程碑
  University Observer選為刻畫騷動青春最佳小說 與《麥田捕手》並列

  普拉絲逝世五十週年紀念
  美國文壇早逝才女詩人唯一小說創作
  半自傳刻畫少女時期的窒息、徬徨與自毀
  美國高中英文課必讀 兩度改編電影

  青春的真相不是燦爛的花花世界與耀眼的未來
  青春的真相是悍然毀棄貞操、試遍各種自殺法、進出精神病院
  最真實的十九歲 最不屑於矯飾的自白 最熾烈的青春印記

  十九歲的愛瑟聰明又憤世。
  一方面,她拿獎學金念名校,才華橫溢鋒芒畢露。
  另方面,面對情人的不安與懇求、朋友的傾訴與依賴、母親的付出與努力、師長對她的讚賞與期望,她只覺得莫名地冷感。甚至是對自己的整個生命,她也只覺得:我為什麼在這裡?

  那天下午,我媽買了玫瑰花來送我。
  「留到我的葬禮再送吧。」我說。
  我媽皺起臉,一副快哭的模樣。
  「愛瑟,妳不記得今天是什麼日子嗎?」
  「不知道。」
  我猜大概是情人節吧。
  「是妳的生日啊。」
  就在這時,我把玫瑰花扔進垃圾桶裡。

 

心得:「The Bell Jar」這是鐘型罩的意思,這也是這個才女詩人的唯一一本小說,對比書中與她的人生經歷,許多人認定這本書是她半自傳型的小說。她的作品以孤寂、死亡為特色,是美國著名的「自白詩人」之一。
書裡的主人翁─愛瑟,她的人生看似完美,拿獎學金唸名校、學業都拿A、更有機會到紐約見習,但是離開校園進入社會,她發現社會上在意的不是你是否可以得到A,而是美貌之類的,一切脫軌了,一帆風順的她先是發現自己的美貌不如同儕,接著自己捍衛了許久的愛情也變成了謊言,壓到他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寫作班居然落榜了,連她最引以為傲的寫作她都掌握不住了,她崩潰了,她就像被The Bell Jar 關起來似的,自己腐化自己,她住進了療養院。
本書圍繞著一個女孩從意氣風發的資優生到最後因自殺而被送到療養院,內容充斥著負面的情緒,對我來說這是很沉重的一本書,內容幾乎時不時就會和死亡扯上邊。她已近乎告白的方式寫作令人孤寂的、哀愁的,看著才華洋溢的她,以如此寫實的手法寫下自己的不堪,究竟她內心是抱持著甚麼心態呢?這點值得我們省思,雖然整本書是如此黑暗,但她仍舊以動人詩意的文字精準地描繪。

 

更新一下我之前放在別的地方的文章

 

arrow
arrow

    Imagevivian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